慕纠

《一个科幻的爱情故事》




1.

“你说你喜欢我?”蓝河露出一个疑惑的表情。

“你……您……”他纠结了半天,叹了口气。“您不必如此,我并没有被安慰到。”

“这不是安慰。”叶修认真地看着蓝河,道:“我说的是真的。”

2.

摩天轮内。

蓝河盯着对面的叶修,心想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。

他始终不敢相信叶修会对他告白,更何况这件事还是发生在他确定自己已经时日无多的情况下。

叶修真是个残忍的人,是他告知了他的病情,也是他又向他诉说爱情。

哦对,准确来说,叶修也是给了他生命的人。

“所以你看,我们之间羁绊颇深,你大可以把它说成是友谊,是一种创造者对所造之物的珍惜之情。但你不能说是爱情。”

“为什么呢。”叶修看起来有点心不在焉。

“……道理你应该很清楚。”蓝河说。“毕竟你是个真正的人类。

而我,跟你不一样。”

3.

蓝河被制造出来已经将近四年了。是叶修给予了他“生命”。他的工作就是当叶修的助手,因此他们相处的时间也快有四年了。

但是他即将先走一步,大量的学习、计算,超乎人类的能力使他的寿命急剧燃烧。以目前的科技水平来说无可挽救。

其实蓝河并没有觉得难过。虽然他逐渐地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思想与情感,但是对他而言,他被制造出来的使命已经完成了。他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结果。

但是叶修这个混蛋却对他说了句莫名其妙的喜欢,莫名其妙地扰乱了他原本的生活轨迹。

现在又莫名其妙地拉他来约会,美其名曰感受爱情。

但是那明明,不是爱情。蓝河想。

摩天轮缓缓到达最顶处,风景一览无余。

“事实上,并没有规定说人类与仿生人不能相爱,甚至有很多文学作品在描绘这样的爱情。”叶修说道。

蓝河抹了把脸:“你说得对,我无法反驳这一点。我只是……不敢相信。”

“我认为我们之间的感情是特殊的。”叶修说,“这不太好描述……但我想你应该能懂我的意思。”

蓝河不说话了。

他确实可以说是最了解叶修的人。毕竟这可以说是他的职责。

叶修真不愧是理工科直男,在面对这种暧昧的情景下也能如此直白且理智。

他们之间的牵绊真的太多了……但是也很不公平。

对蓝河来说,叶修几乎是他生命的全部。

但是对叶修来说,蓝河只是他第一个教导出智慧的仿生人。也许在他生命结束后还会有第二个、第三个。

蓝河感到有点难受。

他说道:“你只是太寂寞了。你需要多出去走走,窝在实验室太久的结果就是错把你的助理当成恋爱对象。”

“小蓝啊,”叶修突然笑得像狐狸,“那你喜欢过我吗?”

4.

当然喜欢。

但是他却不能确定,这种喜欢是发自内心,还是只是一段被编入程序的指令。

蓝河并不反感这种感觉。因此他更相信,这是一种油然而生的情感。

只要在叶修身边,看着他的模样,听着他的声音,他就会很快乐。

这就是一个仿生人的,小小的、卑微的、不敢表露的喜欢。

5.

蓝河迷迷糊糊地走出摩天轮,心想着事情怎么会又变成这样。

他决定把叶修封为世界头号大忽悠,就是这人把他忽悠得……他们好像开始交往了。

“你看,你是喜欢我的,而我也喜欢你。咱俩简直天造地设的一对。

“还不如就便试着谈个恋爱,为毫无此经验的人生添砖加瓦,就当是又一个实验项目好了。”叶言叶语。

蓝河被说的哑口无言,遂默认。

他看着被叶修牵着的手,突然觉得那些三俗小说里的描写,“两只手相牵的地方仿佛有电流传过”都是骗人的。

明明是心里传来的啊。

6.

叶修深信看电影这种情侣活动能促进感情,于是在某爱情电影和某科幻电影之间果断选择了科幻。

很好,不愧是你。

电影讲的是一个人类与一个人工智能在宇宙中漫无目的漂泊的故事。大部分的故事情节都在一艘飞船中发生,漫长的宇宙飞行,渺茫的未来,巨大的空虚感让主角近乎崩溃,但人工智能总能精准捕捉到主角的情绪,努力与他进行沟通,用医学知识对主角进行心理干预。

主角的日常就是不停的修理飞船内的仪器,一遍又一遍,像是专门给自己找点事做。人工智能会像老友那般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。

但某一天,人工智能不再出声,主角发现他修不好它了。

故事的最后,主角静静地望着舷窗外,镜头拉远,宇宙依旧壮阔而瑰丽。

“这真不是一个好故事。”蓝河说。

“确实。”叶修的情绪难得有些低沉,但他很快缓了过来,道:“但这比隔壁应该要好看多了,至少能引起思考。”

“……不要内涵无脑爱情电影。”

电影散场已经是深夜了,初秋的晚风确实萧瑟,叶修嫌冻手,愣是鼓动蓝河与他同揣一个口袋,还苦口婆心说是为了他好。蓝河有些无语,但还是照做了。

俩人便像连体婴那样,在没什么人的街道上散步。

蓝河看了好一会儿星星,问:“你觉得那个男主最后会好好的吗?”

“会吧。”叶修懒洋洋地说道。

“那就好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叶修,不要偷偷捏我的手。”

“……哦。”

7.

蓝河觉得自己是幸运的,他可能是唯一一个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是被爱着的仿生人。

叶修的爱意就像他本人,温柔又张扬。蓝河时常会误以为自己是个真正的人类,他的情绪因为叶修而变得更加明朗,他也学着去回应爱情。

这也许在这个时代是一件前所未有的事,是科研人员看了会说奇迹的程度。

蓝河有时候会想,他们之间不能被什么伦理或者科学所定义,他们只是浩瀚宇宙中的两颗粒子,当他们相遇,故事就开始了。

这种感觉真的很美好……他不想,不想离去,不想失去他。

8.

蓝河确确实实感觉自己的生命快要耗尽。他的动作有时候会变得迟缓,他面对复杂的运算时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迅速得出答案了。

叶修也许比他更早地察觉到这一点,但他只是说,蓝河,我们去旅行吧。

他们去了一个有着冰川和极光的北方小岛。那里冬天的夜晚很长,夜空很美。

“这里真好。”蓝河说,“生活一下子就慢了下来。”

这座小岛人口不多,沿着海边散步的时候就仿佛天地之间只有他们俩个人的存在。空旷、静谧,构成了独有的浪漫。

星光碎在海浪中,就连吹来的海风都带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温柔。气氛正好,在极光的见证下,他们接吻了。

情话有些时候反而成了累赘,他们什么都没说,但他们彼此都知道。

9.

蓝河的情况很不好,他有时已经无法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应,就像一个安静的病人,总是盯着某处发呆。

他轻轻晃了晃手,就能感到被捏着的手紧了紧。这让他感到安心。

叶修就坐在旁边。

蓝河清醒的时候,刚张嘴,叶修就打断道:“别道歉。”

“你并不亏欠我什么。”叶修与蓝河对视,一字一句说道。

“我怕你会难过。”蓝河有点哽咽,“我不想给你带来悲伤的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叶修艰难地开口。“你没有错。”

蓝河拉过叶修的手,贴在脸上,“谢谢你。”给予我生命。

他又虔诚地在叶修的手心落下一吻,“谢谢你。”教会我爱情。

“叶修,你也要好好的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10.

蓝河失踪了。

当他用拙劣的招数支开叶修的时候,叶修只是深深看了他一眼,便照做了。

叶修独自一人飞回了国,有人问他:“你没有去找吗?”

“我尊重他的选择。”

实验室人来人往,但总有有心人发现,叶博士时常会在深夜时凝视夜空,仿佛在等待什么,又或者什么也没等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梗:『在发现自己身患绝症的同一天,暗恋多年的人向其告白了』

感觉有点跑题哈……太久没动过笔了写的时候艰难无比= =


 @叶蓝小电影群不定期活动号 

评论(5)

热度(5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